当前位置: 首页>>县情>>民风民俗

高台县民俗风情--跑旱船

来源:高台县地方史志编纂办公室 发布时间:2023-12-18 11∶05
字体:【 打印

跑旱船源于唐代。民间传说是为了纪念治水有功的大禹而开展的社会表演活动。宋范成大有“旱船摇似泛”诗句。划旱船也称跑旱船,跑旱船由一船或双船同时表演。旱船用竹木制成船形,上搭彩篷,前后置纸花盆,内燃蜡烛,船外用绘有水纹图案的布包裹。表演时每船一男一女,女的由男扮女妆,坐船中,男子扮艄公,手持桨板作划船动作。后场由集体伴唱“船景儿”,唢呐伴奏。表演时有说有唱,有舞有乐,场内外配合,表演任务特点,推进故事发展,感事抒怀,饶有趣味。跑旱船都经过训练,配合默契,船作前行、后退、停止、旋转灯姿态,犹如随波逐浪,行至自如,引人注目。

跑旱船社火活动在全县分布较为广泛。以正远红联村社火队表演的跑旱船为代表。木质船体架,以布料缝制船套并套在木船体架上。每年表演前,要对旱船进行绘画、扎纸花邓装饰,一般在旱船下部描绘波浪图案,象征船行水上。绝大多数在船上装篷。表演用两只船,每船后均跟随有持桨艄公,随船做划船动作。后场由观众集体伴唱“船景儿”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